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


时间:2019-01-16 12:27来源: 点击:0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佘玉奇、周毅、刘旭东、仲波、陆庆龙、张益民为画展揭幕

1月15号下午,由江苏省委宣传部、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,淮安市委宣传部、江苏省美术家协会、淮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、淮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,淮安市美术馆协办的“画说运河——江苏省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作品展”巡回展在淮安举行。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开幕式现场

江苏省文联副主席、党组成员、书记处书记刘旭东,中共淮安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周毅,淮安市政协副主席仲波,中国美协理事、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,中国美协理事、江苏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,淮安市文联党组书记、主席张益民出席开幕式。开幕式由淮安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张冲林先生主持。

淮安市文广新局、市文联等部门领导,淮安市美协主席团成员,淮安书画院的书画家以及“画说运河”采风写生创作活动的部分画家代表,淮安书画爱好者共计上百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。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刘旭东致辞

江苏省文联副主席、党组成员、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代表省文联党组,对莅临开幕式的各位领导、各位艺术家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!

刘旭东指出,淮安,有运河之都之称。在运河发展史上一直处于重要的转轴地位,是河道治理、漕运指挥、漕船制造、粮食仓储及淮盐集散五大中心。淮安的山水画家饱含深情,积极投入“画说运河”的采风写生创作。“画说运河”来淮安巡展,理所当然,是对大运河的回报,对淮安人民的汇报。这次巡展得到了淮安市市委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,得到了淮安市委宣传部、淮安市文联的大力支持,他代表省文联,代表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!

刘旭东说,希望这次活动能将运河精神传递出去,激励更多的美术工作者投入到优秀的传统文化实践中,传承永续,彰显运河魅力,让淮安人民拓展视野,更多地了解运河,热爱运河。

刘旭东表示,新思想引领新时代,新时代要有新作为,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锐意进取、埋头苦干。希望江苏的美术家们能将“画说运河”的精神持续下去,创作出更多具有史诗品质的时代画卷,以特色鲜明、质量上乘的展览活动表现新时代,为开创江苏美术的新局面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不断加油添火!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佘玉奇致辞

中国美协理事、江苏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代表省美协发表讲话,他指出“画说运河”——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汇集了省内老中青三代80余位美术家,年龄跨度大,最长的79岁,最小的25岁。美术家们有系统、有深度地整理挖掘写生资源,积极提炼主题,加强内容表达和形式呈现,深度创作,反复打磨,推出了80余幅思想精深、艺术精湛、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。每一幅作品都能紧扣运河主题,紧抓时代特色,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和美学追求。

佘玉奇在讲话中提出此次活动整体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,一是紧扣时代“大主题”,活动紧紧围绕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”主题,记录大运河的时代变迁,描绘大运河的美好愿景,为大运河立传。二是精心创作,艺术家真正“走下去”,他们不畏高温酷暑,深入大运河沿线城市、历史遗存、运河人家,走出画室、走出书斋,走进大运河,体会大运河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。艺术家们以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创作,体现文艺创作思想精深、艺术精湛、制作精良的高度统一。三是创作人员组成多样,既包括画院、美术馆、艺术院校各类专业团体,也包括了新文艺团体的代表人物。值得一提的是,活动吸引了很多主动参与的艺术家,很多人物画家和花鸟画家的参与,使创作团队更具有多样性。画说运河开创了团队创作的先河,给江苏绘画带来更大的活力。

佘玉奇表示,淮安是此次“画说运河”省内巡展的第一站,通过巡展不断提升该活动的知名度及美誉度,有助于加强与各地艺术家交流,构建相互学习、相互交流、共同提升的平台。我们相信通过巡展也必将激励全省美术工作者锐意进取、埋头苦干,力争创作出更多具有史诗品质的精品力作,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!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周毅致欢迎辞

淮安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周毅致辞,对各位领导、艺术家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,对为此次画展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。他说,“画说运河”采风写生创作活动,是省委宣传部、省文联精心组织的年度重大美术项目,巡展能在淮安举办,是对淮安的肯定和鼓励。他希望淮安广大美术工作者能以此展览为契机,广泛学习,虚心请教,积极汲取营养,不断丰富自我,努力创作出更多体现淮安特质、淮安气魄的艺术精品,为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、助推全市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!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栾剑致辞

淮安美术馆馆长、淮安书画院院长栾剑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表讲话,他说了三点感想,一是画运河是画家的使命担当,二是参展更是学习,三是这是一次深入交流,又是一次自我激发。栾剑先生结合亲身经历,表明艺术家的使命与收获。

刘旭东、周毅、陆庆龙、佘玉奇、仲波、张益民共同为画展揭幕。随后领导嘉宾到展厅参观展览。
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领导嘉宾观展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展厅盛况
画说运河巡展首站在淮安举行 刘旭东出席并讲话
嘉宾合影留念

此次展览展期为1月15日至1月31日。



(责任编辑:逸博)